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banner

活動剪影

       
字級
    分享
  • QRCode
2023春天讀詩節「春天裡的呢喃—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」:楊佳嫻教授主講「死去千百萬次的房間──現代詩裡的家庭私語」
  • 2023-04-08
2023春天讀詩節「春天裡的呢喃—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」:楊佳嫻教授主講「死去千百萬次的房間──現代詩裡的家庭私語」
春天一到鳥語花香,詩人楊牧有感而發而寫下:「在綠葉和斑斑點苔的溪石中間/抽象,遙遠,如一滴淚/在迅速轉暖的空氣裏飽滿地顫動」,因此屬於春天的聲音令人感動,每個聲響都是詩。今年春天讀詩節特以「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」為題,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,帶領我們打開雙耳,諦聽由詩歌形成的「聲景」,進一步感受現代詩不拘形式並且情感豐沛的特質。

本系列講座第5場於今日(4月8日)登場,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楊佳嫻教授主講,由本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編輯潘建維博士擔任主持人。潘博士在介紹楊佳嫻教授時表示,楊教授著作等身,本身也是個詩人,非常關心社會議題,是個入世的學者。她先前也曾擔任2015年春季讀詩節的講座教授,每次講題都吸引眾多讀者參與講座。

楊佳嫻教授從國立臺灣大學中文所取得博士學位,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,同時也是臺北詩歌節協同策展人。她關心性別議題,目前為性別組織「伴侶盟」理事。她長年於清華大學開授現代文學與寫作相關課程。著有詩集《你的聲音充滿時間》、《金烏》等四種,散文集《雲和》、《瑪德蓮》、《小火山群》等五種。另編有散文選與詩選數種,新近編有《刺與浪:跨世代同志散文讀本》。

本場講座由楊佳嫻教授帶領讀者一窺現代詩所描繪的家庭樣貌,她先以張愛玲短篇小說〈留情〉的遲暮之戀,鋪陳「家」的多重樣貌。女主角敦鳳坦承她並不愛丈夫米先生:「當然夫妻的感情也不在乎那些,不過米先生這個人,實在是很難跟他發生感情的」。即使感情不是這段關係最主要的黏著劑,男女主角以算計為前提的家庭觀,是張愛玲所觀察到的新式關係,也是現代文學常見的主題。敘事者冷眼卻準確地表示:「生在這世上,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」,現代性因此不但改變文學的表現形式,也重繪了世人對於家庭的想像。

美好的家庭關係當然令人嚮往,但是要維持家庭生計,就得應付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現實壓力。詩人鯨向海的散文〈你我的愛情是為了家的成功而失敗〉有著極傳神的描述,「愛情從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落實為排油煙機、遙控器、床底下臭襪子的一部分;多年以來,第一次鬆了口氣,覺得安全,彷彿進入天堂,不用再焚香禱告痛哭傷神,就感受到愛。我們已不再需要相信愛情,可以自在地去相信許多其他」。沒有什麼情趣的日常生活,卻可能是最常見的家庭樣貌。

隨著歲月遞嬗,家也不免要經歷生、老、病、死等人生階段,考驗家庭成員的人生智慧。例如白萩在〈養鳥問題〉就有類似的觀察:「可是/空間太小/糧食很貴/阿火跟老妻在盤算/他得做上帝/祇有殺死精蟲/在子宮口/不要讓他生/不要讓他活」。養鳥必須細細盤算,養兒女不也如此?白萩在〈叫喊〉則對死亡有著極驚人的敘述:「太平間漏出一聲叫喊/太平間空無一人/死去千百萬次的房間/卻仍有一聲叫喊」。家也可能成為這樣令人抑鬱的房間,再多的喊叫也喚不回已逝去的親人。

透過楊佳嫻教授精闢的講解與感性地朗讀詩作,讀者可以更深刻體會詩人如何大膽地想像現代家庭的各式樣貌,進一步聆聽原屬於私領域的家庭私語。在精彩演講後,楊教授進行贈書抽獎活動,現場抽出十位幸運讀者,獲贈她的詩集《金烏》以及主編的散文集《刺與浪:跨世代台灣同志散文讀本》,她並為熱情讀者簽書,一同合照,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。

※春天讀書節第6場將於4月15日登場,邀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洪淑苓教授主講「她們的裙角飛揚——現代女詩人的自我形象與超越」,活動精彩可期,歡迎蒞臨參與。(活動詳見:https://actio.ncl.edu.tw/112_spring)。
  • 圖1:主講人楊佳嫻教授
    圖1:主講人楊佳嫻教授
  • 圖2:國家圖書館潘建維博士介紹本日講座教授
    圖2:國家圖書館潘建維博士介紹本日講座教授
  • 圖3:楊佳嫻教授的演講風采
    圖3:楊佳嫻教授的演講風采
  • 圖4:楊佳嫻教授與讀者互動
    圖4:楊佳嫻教授與讀者互動
  • 圖5:讀者專心聆聽講座
    圖5:讀者專心聆聽講座
  • 圖6:楊佳嫻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
    圖6:楊佳嫻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
  • 圖7:現場讀者提問
    圖7:現場讀者提問
  • 圖8:現場讀者提問
    圖8:現場讀者提問
  • 圖9: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
    圖9: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
  • 圖10:楊佳嫻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
    圖10:楊佳嫻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
  • 圖11:楊佳嫻教授簽名海報留念
    圖11:楊佳嫻教授簽名海報留念
  • 圖12:國家圖書館潘建維博士致贈本館文創品
    圖12:國家圖書館潘建維博士致贈本館文創品
最後更新時間:2023-04-08